网购药治腰痛 竟吃出“药肝”枉送命

2017年12月03日09:59  来源:广州日报
 
原标题:网购药治腰痛 竟吃出“药肝”枉送命

  一提及肝炎,人们会自然地想到乙肝、丙肝等病毒性肝炎。其实,在肝炎的大家族里,还有一种危险却往往被人们忽视的“药肝”,即药物性肝炎。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外科获悉,该院近日收治了一位自行购药服用导致肝功能严重衰竭的男青年。尽管医生们全力抢救,还是没能挽救他的生命。

  身患乙肝“小三阳”

  盲目吃药雪上加霜

  23岁的阿环(化名)因腰痛难忍,网购了一款中药胶囊。服用一个月后,他渐感全身乏力、食欲减退、恶性、呕吐、脸色发黄,到医院抽血检查,转氨酶的数值竟然超过了2000,胆红素的数值也飙升到360以上。

  由于阿环同时患有乙肝“小三阳”,医生诊断他的病情为“乙型病毒性肝炎合并药物性肝炎”。由于阿环发病时间较长,肝功能严重受损,尽管医生全力抢救,最终,他还是不幸因肝功能衰竭而离世。中山六院肝胆外科主任万云乐主任医师指出,阿环的悲剧警示人们,滥用药物会伤肝,后果非常危险。临床上,像阿环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。

  肝易药物“中毒”

  中老年人最常中招

  “是药三分毒”,但为何“毒”的偏偏是肝?万云乐解释说,肝脏是药物积聚、代谢的主要器官。口服药一般都由肠道吸收后进入肝脏进行代谢,因此,药物在肝内的浓度较在其他器官中高。如果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含有毒性,或药物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,便会对肝脏造成损害。

  从年龄分布来看,中老年人是药物性肝损伤的高发人群。这是因为他们往往需同时治疗多种疾病,不同药物之间易发生反应;且老年人肝脏代谢能力下降,药物在血液中停留时间延长,会增加伤肝风险。这也是有些药物在服用一段时间之后,需要复查肝功能的主要原因。

  万云乐介绍,药物性肝损害是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常见原因之一。

  千余种药物可损肝

  部分保健品也在列

  万云乐介绍,据临床统计,有1000余种药物可引起肝脏损伤,常见的包括,非甾体类抗炎药(如解热镇痛药类感冒药)、抗生素(如抗结核药)、抗癌药、降脂药等化学药物。但这并非全部。

  在临床上,生物制剂、中药、天然药、保健品、膳食补充剂等都可以诱发肝损伤。“许多人认为中草药、保健品无毒、无副作用,轻信 ‘偏方’‘验方’,或自行购买中成药服用,无病滥用、超量服用。这些做法都非常危险。”万云乐说。

  “药肝”不传染

  及时停药护肝可治愈

  药物性肝炎患者起初多无明显症状,容易拖成大病。 “一旦有发热、胃口差、乏力、皮肤瘙痒、黄疸、皮疹等症状,且有1~4周的服药史,都要想到药物性肝损的可能。”万云乐提醒,药物性肝炎虽带有“炎”字,实则不具有传染性。停药、休息和护肝治疗后,大多数人一般很快可以痊愈。但有肝脏疾病或滥用剂量大、时间长的人,可致肝功能严重损害,甚至诱发肝性脑病,治疗则较为困难。

  万云乐指出,对于药物性肝炎,防治结合才是根本,等到已经发生了药物性肝损才想到就诊为时已晚。预防“药肝”首要一点,就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,一定要遵医嘱,避免随意、过量用药,甚至自行用药。其次,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,了解剂量、疗程、是否对肝脏有影响、药物的相互作用、注意事项等。再者,长期大量服药的慢性病患者,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查。(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、黄晓明)

(责编:李语、陈育柱)
扫码关注人民广东扫码关注人民广东
博评网